当前位置: 首页>头条新闻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西藏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连日来,我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全面总结阐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回答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论断,为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指明了方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也是高校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荟芹表示,将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精神实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体化、全景化、多维度地融入思政课中,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进一步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引导青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以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五个突出特性对中华文明‘精准画像’。其中,统一性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充分说明了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和心灵归属。”自治区文明办综合处处长范磊表示,作为一名边疆地区的宣传文化工作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维护国家统一的高度出发,结合当下开展的主题教育和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不断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文明实践,不断在文明实践中引领群众、教育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领导文化建设的重大经验,明确提出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要求,发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号召。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备受鼓舞。”阿里地区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炯说。

刘炯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阿里地区文化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民心士气、培育时代新人、突出文化特色,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效卓著。下一步,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提升象雄文化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好地区博物馆、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助力精神文化群众乐、文艺精、品牌旺、产业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昌都市江达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措姆对此深有感触:“西藏独特的地域文化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作为江达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我将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深刻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蕴,积极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不断夯实中华文化的根基、壮大中华文化的灵魂,讲好江达的红色故事,弘扬好江达优秀传统文化,为扎实推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江达力量。”

(编辑:白玛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