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评论

西藏观察:新征程上 西藏高质量建设生态文明高地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3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

西藏被誉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其独特的气候特征、地理位置和多样的生态系统具有不可复制性。面对脆弱而敏感的生态环境,西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紧紧围绕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西藏目标,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高质量建设生态文明高地。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2021年,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同时,西藏自治区结合新时代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于2022年4月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目前,西藏严格落实《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制定出台高地创建5年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方案,统筹推进53项年度重点任务、14个重点支撑项目和4个标志性工程。其中,经过不懈努力,在高地创建6大类32项指标中,西藏有11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生态文明高地创建开局良好。

在珠峰地区,通过对珠峰雪样的分析发现,固体污染物对珠峰环境影响较小。现阶段,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全球冰川全面退缩的趋势已不可避免。但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珠峰地区及青藏高原的冰川退缩相对较慢。经过多年保护,珠峰生态持续向好,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了解,珠峰保护区较好地保护了西藏境内有代表性的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包括珍稀濒危物种的繁殖地、栖息地,候鸟迁移的重要湖泊、湿地以及具有重要科研及旅游价值的自然景观……

在拉萨,该市积极完成《拉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拉萨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拉萨市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实施方案》初稿编制;颁布施行《拉萨市南北山绿化管理条例》;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督办问题759个已办结701个、阶段性办结58个;投资10.56亿元推进巩固提升类和整村推进类项目28个,累计完成农牧区卫生厕所改造4.36万户……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众所周知,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在不断高质量建设生态文明高地过程中,西藏深入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全区主要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9.9%;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全区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目前,西藏根据雪域高原的环境特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质量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一个美丽和谐幸福的新西藏正朝我们走来。(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