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评论

西藏持续刷新的“高树”纪录 说明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

近日,一则“西藏‘高树’刷新亚洲纪录”的消息备受关注,这棵“高树”就是高达102.3米的西藏柏木,生长于雅鲁藏布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林芝市波密县通麦镇境内。据悉,这是仅次于美国海岸红杉的世界第二高树种,同时也刷新了亚洲纪录,成为目前已知的亚洲第一高树。

近两年,众多科研团队将科技手段和方法创新运用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中,不断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内发现高树,持续刷新我国的高树纪录。不管是墨脱县发现的76.8米的中国大陆最高树“辛达布”,还是察隅县发现83.2米高的云南黄果冷杉,都充分地体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与独特性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价值。

森林生态系统不仅能够为人类提供生产和生活所需的大量木材和林副产品,还在维持生物圈的稳定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西藏拥有大面积原始林区,森林群落结构完整,森林资源大部分处于自然、原始、顶级群落状况,生态系统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价值。

近年来, 西藏不断加大森林保护与生态建设力度,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全力呵护世界屋脊完整的原始森林。此外,西藏还积极推进营造林先造后补、飞播造林、乡村“四旁”植树行动等亮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十三五”期间,西藏共到位林草生态保护与建设资金202.3亿元,森林覆盖率由12.14%提高至12.31%,西藏森林资源得到恢复性增长。2022年,西藏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植树造林,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完成营造林117.8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8.65万亩、封山育林4.19万亩(含防沙治沙)、飞播造林75.01万亩。

与此同时,西藏积极挖掘林业“生态红利”,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从机制、体制上解决生态保护问题。引导广大农牧民参与到林业建设中。2022年,西藏享受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的公益林面积达1098万公顷。中央财政下达补偿资金17.1亿元,全区200多万名农牧民群众直接或间接从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政策中受益,10万余名农牧民专(兼)职从事公益林管护工作。造林绿化不仅改善了生态,也让更多当地群众尝到了“甜头”,一大批农牧民成为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和受益者。

西藏森林具有林业用地广、森林植物构成丰富、森林生物生产力巨大等优势。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实行严格的保护制度,精心呵护好绿水青山,建设美丽西藏,一直在路上。(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编辑:索朗次仁)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