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评论

西藏春耕备播工作走笔:忙碌在希望的田野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3月16日,当天是藏历正月二十四日,据藏族天文历算,是西藏农区开耕的日子。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强嘎村村民们身着盛装,带着青稞酒、酥油茶等物品聚集在田间,共同举行开耕仪式。

“对农民来说,春耕秋收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每个人都要盛装打扮出席。”56岁的扎西次仁说。他头戴圆筒帽,身穿白色氆氇,脚蹬黑色靴子,开着用五彩哈达和鲜花装扮的拖拉机来到开耕现场。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牧业是西藏的主导产业,抓好这个春天格外重要。

为确保春播工作顺利开展,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统筹协调、细化措施、抢抓农时,强化“农资保障、科技服务、农机投入、技术服务”工作举措,奋力确保春耕备播生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建好高标准农田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的重要抓手。

“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包括四个措施:一是土地平整、捡石头增施有机肥;二是建农田中间的水渠;三是建农田中间的机耕道路;四是在农田道边上安装林网。项目实施之后,我们要的预期效果是农作物产量要增产,农民收入要增收。”春耕前,正在林周县强嘎乡强嘎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指导的技术员拉巴顿珠介绍说。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跨年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区各地因地制宜确定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与内容,统筹推进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治理,充分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

2022年,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年工程项目进度和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执行率均超70%,破历年纪录。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00多万亩,占到“十四五”期间建设任务的九成。

落实粮食播种任务

人勤春来早。为了保障2023年的丰收成果,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及早谋划、趁早布局,印发了《区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3年农牧业工作主要目标任务的通知》,及时下达粮食播种面积285.54万亩,粮食产量100万吨以上。严格督促各地(市)将相关目标任务落实到县、到乡、到村、到户,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落到实处。

种子虽小,却是粮食的“源头”、农业的“芯片”。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狠抓青稞良种繁育、推广工作,今年安排建设青稞良种繁育基地5.66万亩,计划推广“喜玛拉22号”“藏青2000”“藏青3000”等青稞良种209.8万亩,青稞良种覆盖率力争达到93%。

“青稞良种是乡里免费发放的,不用交钱。” 春耕现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唐加乡村民玉杰告诉记者,“自从良种在全村普及后,青稞产量就提高了许多,亩产近400公斤。”

做好农资采购调运

昌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种子站站长多吉告诉记者,昌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高度重视农业生产,不违农时抓早抓实春耕备耕良种调运工作,今年2月初,及时组织市、县农业技术骨干赴日喀则市开展一级种子调运工作。

与此同时,昌都市选派技术干部深入左贡、芒康、八宿等7县,开展一、二级种子田自繁良种纯度、净度、饱满度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全市良种调运工作有条不紊、保质保量完成。

我区及早谋划2023年良种、化肥等农资采购工作。为确保化肥及时采购调运到位,不误农时,下发《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计划指标内化肥采购保障供应有关事宜的通知》,下拨化肥补贴资金1.1亿元,全区计划采购化肥5.14万吨。目前,我区已调运化肥1.7万吨。

与此同时,2023年中央、自治区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8035万元已提前下达各市(地),印发《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农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发放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手册及宣传单2000余份、制作展板35余张、悬挂横幅60余条、累计接受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

全区预计投入春耕春播的农机具达到43.2万台(套),调试检修农机具41.5万台(套)、培训机手和农牧民群众达14.6万人。

科技服务到田间地头

“藏历新年过后,我们就在田间忙碌起来,为今年的春耕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今年,这里将继续推广‘藏青2000’‘喜马拉22号’等青稞良种,后期我们还将提供病虫草害防治、施水、施肥、收割等技术服务。”拉萨达孜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扎西顿珠介绍说。

按照2023年农牧业科技下乡技术包保工作安排,区农业农村厅正在修改完善工作方案,分组分区域组建技术包保团队和技术指导团队,以稳粮增产增效增收为目标,全面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加快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到田。

并及时组织区市县乡农技人员适时深入基层,在冬播农作田间管理、春播作物种子精选包衣、农资采购、农机具维修保养、防灾减灾、渠系清理等方面加强指导,确保春播工作顺利进行。

在这春播时节,雅砻河谷与藏北高原的农人们把春天的希望和种子一同播进沃土,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又一个沉甸甸的丰收年。(李梅英)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