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评论

西藏完善体系、打造精品,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 奏响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我4岁开始学藏戏,舅舅是我的老师,爸爸会每天陪我练习,很高兴这次拿到奖项。我会继续努力学好藏戏。”获得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藏戏唱腔大赛少儿组第一名的其美卓嘎告诉记者。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是一次综合性文艺赛事,全区文艺大军通过16项300余场文艺活动,让全区文化影响力得到新提升,广大群众充分参与、享受我区文化艺术发展的成果。”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普布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今年以来,我区以“百千万行动”为抓手,先后投入320多万元加快实施100个基层文化示范阵地建设。一批适合农牧民群众、寺庙僧众、少年儿童的科普知识、启蒙教育、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图书、期刊得到充实;投入3000多万元,持续推进全区7个示范县区(含边境县4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工作;举办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填补了我区无省级综合性文艺赛事的空白……

“今年年初,我们在全面分析西藏文化工作形势和总结优势的基础上,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条主线’、创排‘一批精品’、实施‘八大工程’、落实‘一个保障’的工作思路,即在系统总结文化阵地、文化内容、文化产业、文化执法、文化安全、文化宣传的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为新时代西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阶段性设计。”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说。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各级文化部门创作推出大型歌舞剧《天边格桑花》、藏戏《最美格桑花》、舞剧《信》等精品佳作1200余部,提前完成创作千部以上高质量优秀文艺作品的年度任务;全区10万文艺大军,用群众听得懂、喜闻乐见的文艺方式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8万场次;以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形式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喜迎党的二十大巡回演出在拉萨、山南、林芝等地陆续演出,社会反响热烈;新增非遗工坊30家;完成布达拉宫4000余函珍贵古籍文献普查登记;核定公布138处革命文物名录,基本完成挂牌立碑……全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今年以来,我区文化部门以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为契机,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果。截至目前,日喀则珠峰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在拉萨、兰州和青岛等地成功举办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活动,引资入园企业10家,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共11个,协议总投资额10.36亿元,到位资金1.7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亿元;全区文化及相关行业上半年产业产值达39.32亿元,同比增长14.2%。

与此同时,我区文艺工作者立足当下,担起抗疫使命,创作了《英雄都有同一个名字》《风雨同舟》《明天依然灿烂》《黑夜挡不住黎明的呼吸》等各类抗疫文艺作品308个,用音乐、诗歌、舞蹈、朗诵等形式以文抗疫,讴歌逆行勇士,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上线囊玛、堆谐、吉他、竹笛、民间舞等线上免费艺术课程,为居家配合防疫的各族群众送去精神食粮。

9月15日,第十七届文华奖评选结果公布。自治区话剧团演员仁青顿珠凭借在《八廓街北院》中的精彩表演获评第十七届文华表演奖。“奖章背后,是西藏这片艺术沃土给我的信心和底蕴,荣誉属于她。”仁青顿珠说,“用艺术书写时代、书写日新月异的生活,用作品展示西藏的文艺成果、反映西藏的变化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创作导向。”

“文化工作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在这场百年未有的历史大潮流中,我们更应以百倍自信、万般勇气,全力以赴,笃行不怠,更应以敢于斗争、善于作为的毅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件一件、一桩一桩地把文化百花园建设好,让更多的人听到西藏好声音。”肖传江说。(记者 晓勇)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