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生

朗县持续优化调整辣椒产业布局:乡村振兴“辣”味足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五月底,行走在朗县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朗县洞嘎镇滚村村民曲珍家的蔬菜大棚里,一株株辣椒幼苗在阳光的照耀下青翠欲滴,鲜亮可人。忙着补栽椒苗、洒水保湿的曲珍介绍说,眼下正是辣椒育苗的好时节。

近年来,朗县以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为契机,以开展“三破三立”、提升“七种能力”为抓手,持续优化调整辣椒产业布局,在种植规模化上出实招、在产品规范化上下实功、在营销多元化上展实力,让朗县辣椒从百姓餐桌上的调味小菜成为带动朗县发展的新兴产业。

破除因循守旧

夯实基础强支撑

“我家有3亩地和4座温室大棚都种上了辣椒。辣椒一年可以收获四茬,最后一茬通常留作加工干辣椒。一年下来,估计收入6万元左右。”曲珍高兴地说。

早在2017年,朗县首次在洞嘎镇推行辣椒种植试点项目。由于基础设施欠缺、产业配套不足、服务体系不全等原因,群众种植辣椒的积极性不高、难以打开市场销路、带动效益不明显成了辣椒产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认识到这些问题后,朗县坚持破封闭狭隘思想、立开放合作意识,破因循守旧思想、立开拓奋进意识,破畏首畏尾思想、立敢闯敢干意识,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紧抓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的有利契机,制定出台了《朗县辣椒产业发展规划》《朗县辣椒产业以奖代补资金实施细则》等,完善了产业发展顶层设计。

朗县充分利用产权制度改革成果,鼓励群众将2600亩土地进行流转和托管服务,并在全区率先试点推行农产品产值保险,提高群众应对市场挑战和灾害风险能力。利用产业发展资金、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资金等先后建立了辣椒工厂化育苗和种植基地、洞嘎镇诺村农业科技基地,为实现规模化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高科技含量

精细管理创优品

朗县朗镇堆巴塘村村民卓玛告诉记者:“之前也有村民种植辣椒,但都是自发零散的,规模比较小,加之没有统一的技术指导,产量不高。如今不一样了,通过党支部成立了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邀请技术专家统一指导,我们种植辣椒更有保障了。”

近年来,朗县坚持大胆更新观念抓落实、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依托沿江的洞嘎镇、朗镇、仲达镇规模化种植以及金东乡、登木乡、拉多乡温室种植模式,推动辣椒品质提升和产量增加。采取集中育苗和群众自行育苗相结合的方式,完善育苗体系,依托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重点指导,积极推进“良种工程”,完成3亩提纯复壮辣椒良种和2亩杂交良种育苗。

同时,根据辣椒生长所需,优化测土配方、集中育苗、地膜覆盖、温室栽培等环节,加强种植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种植基地、合作社等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以巴基塘集中育苗、诺村水肥一体化灌溉、机械化轻简生产、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推进标准化生产。

朗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共同申报科研项目、共建辣椒示范基地,成立辣椒技术服务团;与自治区农科院、科研院校等建立合作关系,邀请多批专家到朗县实地指导辣椒种植管理技术、标准化基地建设,切实提升辣椒产业科技投入含量。按照“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采收、统一包装、统一加工”要求,精准发力、精细管理,推动辣椒产量和品质实现新突破。

解决销路难题

立足特色建品牌

“朗县的辣椒种植历史悠久,这里的辣椒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花青素,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农产品地理标志,品质请大家放心……”“三农”带货达人旺姆在朗镇托麦村辣椒种植基地现场直播带货时,向网友介绍。

直播现场,有的村民帮助电商团队采摘、包装,有的协助打印订单、装车……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朗县采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充分利用“三农”优质主播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对辣椒的文化底蕴、人文情怀、辣椒培育过程等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和打造,推动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截至目前,通过直播带货实现创收180余万元,进一步打响了朗县特色品牌,提振了广大群众参与辣椒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朗县还推进“朗香缘”辣椒品牌标志、IP形象以及包装设计,实施商标注册、产权保护申请、品牌宣传设计、广告推广等,将“产品优势”转化为“品牌故事”,不断提升朗县农产品品牌形象。通过农业农村部品牌帮扶、各类农博会参展销售、新闻媒介传播、网络平台推广等方式,朗县辣椒已获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辣椒地理标志、绿色食品、有机基地、全国名特优农产品、中国好气候产品(农产品)认证,主要产品有辣椒粉、辣椒酱、豆瓣酱、藏式火锅底料等,现有“哦嘎嘎”“朗敦”“塔布林”等市场品牌。朗县积极对接区内外企业、超市、门店等,建立干、鲜辣椒合作销售渠道,在拉萨、林芝、山南3市建立朗县特色农牧产品直销配送中心,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探索长期合作销售途径,确保广大种植户能将农产品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实现“订单式”收购销售1000吨。

据悉,截至2022年底,朗县辣椒种植面积达3100亩,实现年产量3400吨、产值1700万元,实现利润1015.9万元,带动1900户5500人实现户均增收5346.8元,人均增收1847元。(记者 张猛 王珊 谢筱纯 胡文


(编辑:王小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