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

三月拉萨:春回万象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柳抽芽、桃李含苞。3月,海拔3600多米的高原古城拉萨处处可见春天的气息。林廓、八廓等转经道上的藏传佛教信众、市民,以及来自五湖四海在大昭寺、布达拉宫参观的游客人流如织,大家共同沐浴着高原的春风。

3月14日,八廓街人流如织。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每次转经路过这里,很多人都会进来锻炼一下,活动活动筋骨、出出汗。”3月14日上午,在布达拉宫北面宗角禄康公园健身场,正在锻炼的老人达瓦对中新社记者说,公园里环境好,加上天气很暖和,是锻炼的好时候。

健身场里,大家除使用各类器材锻炼,还有一部分中老年人自发组成一个团队,跟着领队喊着“一二三四、二二三四”的节拍,进行拉伸运动。

“以前转经途中,大家歇脚时更喜欢泡茶馆,这几年锻炼身体逐渐流行起来了。”达瓦说,自己住在城关区,工作日儿子儿媳都忙着上班。自己退休后负责去学校接送孙儿,其余的时间便是转经、锻炼,以及跳锅庄舞。

3月14日,游客穿上藏族传统服饰在拉萨市八廓街拍照留念。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有趣的是,达瓦还向记者展示他的一个小挎包,里面装了一个红彤彤的苹果。“我年轻时爱打篮球,现在打不动了,但生活、吃饭都很规律。”他说,每天早上自己都是在家吃些糌粑、喝酥油茶,中午将就在外面吃点饼子什么的。而这个苹果是留着下午跳锅庄时吃的,每天定量的水果、蔬菜是他健康的“秘诀”。

大昭寺门前暖阳照耀、桑烟萦绕。不少游客驻足拍照,信众们磕着长头,有些信众席地而坐,休憩间喝着甜茶吃着牛肉饼。大昭寺广场上,不时有藏族阿佳(藏语意为姐姐)招揽游客,提供编彩色辫子的服务。

趁着西藏的旅游旺季还未到来,八廓街转经道上的部分店铺开始装修迎新。西藏官方推出的“冬游西藏”免票活动即将结束,布达拉宫门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参观。

3月14日,游客穿上藏族传统服饰在拉萨市八廓街拍照留念。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光明港琼甜茶馆是拉萨当地老牌茶馆,紧邻大昭寺,因独具当地特色,这里也成为不少游客打卡的地方,这些年已经晋升为“网红”茶馆。来自上海的张先生介绍,这是自己第一次来西藏,已经参观了大昭寺、布达拉宫,有不少朋友极力推荐这家甜茶馆,藏面、甜茶、牛肉饼,让他了解了一些西藏的饮食文化。

他说:“只要拿个杯子坐在这儿,放些零钱,穿梭在茶桌间的服务员会随时添茶,很有特色。在茶馆里感觉到拉萨生活节奏非常慢,每个人都在享受生活”。


(编辑:张群)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