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

全国政协委员、青藏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郭吉安:非常欢迎大家坐火车,到高原
走一走、看一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2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铁路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和先行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加快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大局出发,不断加大对中西部铁路建设投资力度。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藏集团公司”)紧抓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勾画”出日新月异的高原路网蓝图。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青藏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郭吉安接受采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如何推进高原铁路高质量发展,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全国政协委员、青藏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郭吉安认为,就青藏集团公司而言,要当好服务和支撑青藏两省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我们正在积极打造安全、高效、智慧、绿色、幸福的天路,不断扩大路网结构,优化设施设备。也在打造‘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让群众出行更加舒适快捷。”

“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难题,确保安全是我们的第一要务。”郭吉安希望能够积极推动各类先进适用、安全可靠的科技创新产品在青藏铁路率先使用,进一步提升高原铁路基础保障、预防预控、应急处置能力。为此,他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地方科研院所和铁路主管部门加强科研合作,加强高原铁路冻土维护、高原双源动车组检测、高原超长隧道事故防范等领域技术攻关,加快实施智能视频一体化管控平台、5G公网覆盖等重点项目建设,更好打造经营管理信息化、设备设施智能化、运营维护自动化的“智慧天路”,用最少的人干最多的活、干最漂亮的活,为打造世界一流高原铁路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今年全国两会上,“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为保护高原铁路沿线脆弱的生态环境,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郭吉安说。近年来,青藏集团公司秉承“环保优先”理念,陆续开展了5项环保科研课题研究,在环保设施设备方面投资1.8亿元,实现了减污降碳与提质增效共赢;将原可可西里预留站北移8.8公里,减少对藏羚羊迁徙的干扰;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保护多年冻土的原则,在高原铁路沿线栽植乔木、灌木造林3628万株,人工种草及植被恢复350多公顷,绿化长度达700多公里。

“今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将看到高原复兴号动车组的身影,对许多人来说,从西宁坐着动车去拉萨的梦想更近了一步。非常欢迎大家坐火车,到高原走一走、看一看。”郭吉安说。

此外,青藏集团公司聚焦“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目标,将“一敏两用”(敏感、用心、用情)服务理念贯穿于旅客服务全过程,倾力打造“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通过持续改善站车环境,统筹规划客运产品结构,扩大夕发朝至列车开行比例,协调各路局集团公司增开“入青进藏”列车,运输服务更加多样、服务流程更加顺畅,为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我们管内铁路营业里程从2006年通车时的2207公里,增加到目前的4059公里。自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以来,累计发送货物8.03亿吨,旅客2.65亿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被沿线各族人民群众誉为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郭吉安说。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