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

坐上自己曾驾驶的火车,他沿着青藏线回家过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43岁的黄起岗已经记不得上次回家过年是什么时候了。“春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阖家团圆,而对“前”火车司机黄起岗来说,这是每年最为重要的工作时刻。今年春节,黄起岗终于能回家了。这位在高原铁路上工作了18年、曾开过10种车型的老火车司机,变成了“春运”乘客。

黄起岗家在西宁,从拉萨回家要走青藏铁路。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运行环境最为恶劣的高原冻土铁路。

初中时,家在西宁的黄起岗到青海格尔木火车站参观了国产的东风4B型内燃机车。那时,青藏铁路仅西宁至格尔木段建成通车,跨越唐古拉山通至拉萨是所有高原铁路人的梦。机车司机室里的仪表、开关和按钮,让黄起岗觉得这个大家伙“神秘又威武”,他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向着那似乎不可逾越的唐古拉山生长。

2005年,黄起岗从当时的兰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被分配到青藏铁路格尔木机务段。一年后,青藏铁路全线通车。

“离梦想又近了一步。”毕业后的黄起岗从学员成长为副司机,又在2014年当上了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火车司机。从此,开着火车翻越唐古拉山口,成为了他的日常。

2021年,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通车,这是西藏境内首条电气化铁路,雪域高原再次迎来运力升级,复兴号列车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年过不惑的黄起岗再一次学习、考证,当上了动车组司机,驾驶着“绿巨人”在雅鲁藏布江河谷间穿梭。

“能亲历高原铁路的数次建设突破,是我职业生涯的荣幸。” 他说。

然而,长年铁路工作让黄起岗错过了许多陪伴家人的时刻,除夕夜往往不仅不能团圆,甚至都很少能和家人联系。“因为司机需要专注,开车的时候不能视频聊天,只有停车靠站时有几分钟时间发个问候。”从未参加过家长会的他常被女儿抱怨:“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都不抱希望了。”

但他却常说,让乘客安全归家团聚,就是他送给女儿的最好春节礼物。

由于长期在高海拔环境下工作,经常开夜车、值夜班的黄起岗透支了身体,观察能力、应变能力都有所减弱。去年,他不得不转岗成为拉萨机辆整备中心的地勤司机,负责动车组转换股道线路的工作。他有失落,但也感到安慰:“送过这么多人回家,我终于也能回家过年了。”

带着早早为女儿买好的礼物,黄起岗登上了自己曾经驾驶过的青藏线列车,这个“春运”是回家的方向。他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愧疚,也期待女儿能给自己一个拥抱。

在拉萨机辆整备中心,动车组在检修库进行整备作业(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在拉萨机辆整备中心,黄起岗(右)和同事将动车组驶入停车位置(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在拉萨机辆整备中心,黄起岗(右)和同事将动车组驶入停车位置(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在拉萨机辆整备中心,黄起岗在和一体化调度中心确认动车组补油位置(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在拉萨机辆整备中心的宿舍里,黄起岗利用空闲时间锻炼身体(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在拉萨机辆整备中心,黄起岗(右)和同事对动车组进行走行部检查(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在拉萨机辆整备中心,黄起岗将动车组驶入停车位置(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在拉萨火车站,黄起岗等待回家的火车发车(1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