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人专题>王君正

西藏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 王君正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

王君正在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强调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保障

1月17日上午,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保障。

洛桑江村、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刘江、汪海洲、任维、普布顿珠、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出席。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主持会议。

1月17日上午,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定必胜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我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君正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反腐败斗争有力有效,作风建设扎实推进,监督执纪富有成效,净化政治生态锲而不舍,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

1月17日上午,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见效。

要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把握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特点,抓反复、反复抓,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树并举、激浊扬清,大力弘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时代新风,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巩固拓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成果,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中锤炼过硬作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紧盯群众最紧迫的现实需要,深入纠治就业就学、医疗卫生、养老保险、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害”。

要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认真开展党内法规制度制定修订,把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不断健全完善法规制度,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真正做到有纪可依、执纪必严,切实营造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不断增强正风肃纪的自觉性坚定性。

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增强一刻不能停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突出工作重点、找准主攻方向,严厉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紧盯政商勾连破坏发展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新表现新动向,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做好惩治腐败“后半篇”文章,充分运用民主集中制,着力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把查办案件与监督、教育结合起来,推动惩治、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激发干部自我约束和干事创业的动力。

要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前哨探头作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等有机贯通,着力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提高依规依纪巡视巡察能力,推动巡视巡察工作改革创新,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综合运用,切实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既注重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注重保护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王君正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机关,要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要求,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门力量的作用,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增强法治意识、提升专业化能力,以铁的纪律、高的标准、硬的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随后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王卫东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中直各单位及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西藏军区纪委、武警西藏总队纪委、空军拉萨基地纪委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张黎黎 赵书彬)

(编辑:阿旺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