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节气>2023春分

今日迎来春分节气 二十四节气彰显古人智慧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文章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3月21日)5时24分,我们迎来了春分节气。春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这天之后,岸柳青青,莺飞草长,桃红李白迎春黄。春分在天文学上也有着重要意义,今天,太阳直射赤道,全球在同一时刻迎来日出。那么,二十四节气作为传统历法的重要部分,古人又是如何感知春分到来的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古观象台,看古人如何丈量时间的存在。

一分昼夜,二分春季,三分寒暑。2023年3月21日5时24分,我们迎来春分时刻。

总台央视记者 鲁念: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计时器之一——圭表。正午时分,表影投射到圭面上,阳光穿过景符上的小孔,精确指示出影长的刻度。古人以此来测定节气,推算历法。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 齐锐:用我们古观象台的这架圭表,通过测量发现春分这个表的影子长度是六尺六寸六分。春秋分是冬至和夏至的时间中点。冬至的时候影长是最长的,长度达到了一丈五尺九寸,而夏至的时候影长最短,是二尺三寸。这就叫作一寸光阴一寸金,时间是永远“买”不回来了。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的时间哲学,古人借此来反映太阳在天空中运动的轨迹,从而获取冷暖雨量的变化,指导农业生产。

二十四节气彰显古人智慧

早在先秦时期,古人就根据圭表上日影的长短来量化时间,确认二十四节气。春分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气,那么,二十四节气是如何划分的?最先被确认的节气又是什么呢?

古人最先确认冬至与夏至,平分后得到四时。再平分确认八节,每节三等分,确认了二十四气,其中分为十二个中气和十二个节气,现代统称为二十四节气。到了现代,天文学从空间上将黄道划分24段,太阳每移动15度为一个节气。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 齐锐:这就是我们北京古观象台的一件国宝,清代的天体仪。这跟节气很有关系,这个线条叫作黄道,这条线条叫作赤道,太阳在黄道上向前移动,当它来到跟赤道相交的这一点的时候,就是春分的时间了。确切地说,春分在天文上是一个时间点。春分这个时刻,(太阳)正好直射在了地球的赤道上,使得地球从时间上讲,昼夜在这一时刻被正好平分成各半。

春分是暖的伊始,自春分以后,北半球各地白昼开始长于黑夜,严寒已经逝去,气温回升较快。民间也流传着送春牛、吃春菜等不少习俗,其中以立蛋最为有趣。选一个光滑匀称的生鸡蛋,轻手轻脚在桌上竖起来,以庆祝春天的到来。但是春分为什么有立蛋的传统呢?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民俗学系主任 萧放:其实四季立蛋都可以立,但是春分立蛋体现中国人的一种人顺天时的观念。这个季节的气息是调和的,是人跟自然的一个和谐的表现。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