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节气

谷雨农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四川日报

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一样,都是代表降水状况的节气。谷雨节气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是播种移苗、种瓜点豆的好时节。

这个时候,北方的小麦返青后开始拔节、孕穗、抽穗、开花、灌浆,直至6月渐次成熟。小麦对水分的需求巨大,每生产1公斤小麦需 1公斤至1.2公斤水,眼下正是小麦最需要水的时候,如果缺水会严重减产、无法补救。即使在南方水稻产区,此刻也是在水田里插秧的季节了。没有水,农民将无从着手。古人很早就认为“雨生百谷”,这一时期的雨水被称为“谷雨”,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今年的这个春天里各地抗疫不误农时,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同时,我国南方很多地方有谷雨采茶的习俗。茶农们认为这一天采摘的“谷雨茶”是茶中的上品,一般都留着自己喝或是用来招待客人。

                                                       (注:文章有删减)

(编辑:刘贝)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