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3西藏两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林芝市米林县文化和旅游局二级主任科员林勇: 挖掘宣传民族文化 助推旅游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我是来自林芝市米林县的一名珞巴族政协委员,现任林芝市米林县文化和旅游局二级主任科员。”眼前身着珞巴族传统服饰的人便是此次的受访对象——林勇,他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历届市县两会和平时工作中,他都积极调研提案,立足本土文化特性,让林芝丰富多彩的人文历史资源充分融入到林芝旅游产业发展中来,为林芝市文旅融合发展持续助力。“这一次,我也会积极发挥好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和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积极为西藏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林勇说。

林勇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文旅工作者,这些年来,他有幸见证了旅游业的发展为米林县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贡献。他表示,旅游业已经切切实实成为了实现米林县各族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民心产业”“惠民产业”,同时也成为了促进兴边富民行动和拉动当地其它产业的最优质、最有效、最符合米林县发展的产业。

“近年来,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过去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交通条件差的派镇各村,以及依靠单一型养殖业的南伊珞巴民族乡的群众,现如今已通过南伊沟景区和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开发,实现了旅游富民。”林勇说,“两地农牧民积极参与旅游业发展,开办精品民宿、农家乐、家庭旅馆等,包括摆摊售卖当地特色产品、特色美食,如今年人均收入已经能达到15000元以上,个别家庭年度总收入甚至达到20万元至100万元左右。让群众吃上旅游饭,在米林县派镇索松村成了现实。”

在见证旅游富民为米林县带来振奋人心的变化的同时,林勇也注重挖掘、保护、传承和宣传珞巴族极具魅力的传统文化。他坚信,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能使当地旅游产业真正“活”起来。据了解,自2006年起,林勇便致力于珞巴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保护,他说:“我非常热爱我的家乡和家乡的民族文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帮助家乡打响旅游知名度,让更多人走进米林、了解米林。”

林勇表示,今后他将继续致力于挖掘和利用好西藏特有的珞巴、门巴等民族文化资源,助力林芝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记者 张琳 图由林勇提供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