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3西藏两会

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二〇二二年西藏纪检监察工作综述(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2022年以来,自治区党委从事关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生根,事关各族群众利益福祉,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的高度,部署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着力纠治担当不够作风不实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的大敌,既是思想问题、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检视、深入纠治。

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跟自治区党委步伐,既坚持探头向内、深入查找纠治自身问题,又主动担负起在推动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中的职责任务,紧盯各级党组织开展“四查四问”、领导干部发挥“六个表率”作用等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对暴露出来的党员干部担当不够、作风不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中国银行那曲支行巴某在会议中睡觉……”2022年2月,那曲市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会风会纪的党员干部,释放出严查会风会纪等“小问题”推动作风转变的强烈信号。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严肃会风会纪,整治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走过场、应付了事等问题,典型问题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

2022年3月,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达则沟发生森林火灾,致使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部分受损,造成经济损失。经查,火灾的背后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存在“传达了就是贯彻了、要求了就是落实了”和“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等形式主义问题。事后,有关责任单位和20余名相关责任人被追责问责。2022年,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1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

盯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老问题新表现—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盛行,就会败坏党风政风民风,必须扭住不放,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原局长巴某以加班为由,多次组织该局临时聘用人员及部分正式干部聚餐……并通过开具虚假发票的方式,从该局工会经费和公用经费中报销……”2022年4月,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释放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对“四风”问题执纪必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严肃惩治、高压震慑,是纠治“四风”问题的前提基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顽瘴痼疾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私车公养、违规新建楼堂馆所等问题,督促纠正“吃公函”问题5500余条,“一案双查”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281起、处分282人。全区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0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起。

与此同时,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问题新动向,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

坚持大抓基层工作理念—

做到群众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使命。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强化监督检查,深挖彻查问题背后党员干部履职不力、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以实际行动保障民生福祉。

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3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1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

相较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必须准确把握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实践要求,找准监督检查切入点,因地制宜做实专项监督。

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意见明确的31项重点任务特别是“20个盯”,通过查访督查、交叉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持续深化过渡期专项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直接责任,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统筹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推动1115件群众信访问题有序整改。

2023年初,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在拉萨召开,王君正书记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作风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作出部署,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保障。(达瓦央宗 邓青 欧小苏)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