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蒙藏学校旧址“修旧如旧” 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亮相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

3月28日,在熙来攘往的西单北大街,一处灰筒瓦硬山顶的深深庭院被高楼环抱,它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蒙藏学校旧址,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小石虎胡同33号,作为全国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以崭新的姿态重现历史风貌,喜迎八方参观者。


图为揭幕仪式现场 摄影:民族画报社 滕俊 鹰鸽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共同为旧址揭幕并致辞。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主持开放仪式。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卫平,北京市委常委、 统战部部长杨晋柏 ,中央统战部秘书长余波出席。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天津、甘肃、云南、贵州、新疆等负责体验区第一期项目建设的省市区民族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市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场馆代表,首都青少年代表参加了旧址开放仪式。


图为民大附中学生参观展览 摄影:赵振宇

据悉,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以下简称“体验馆”)是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由国家民委联合北京市共同建设的。该馆依托蒙藏学校旧址承载的党的民族工作历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形成主题展、专题展、体验区三位一体、动静结合的旧址文物空间利用格局,通过“展览+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打造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图为蒙藏学校旧址 摄影:周晶

蒙藏学校旧址分为东、西两院,总占地面积11800平方米,其中古建筑面积为3200平方米,占总面积将近三分之一。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开展民族工作的主要阵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摇篮。


图为观众参观展览 摄影:周晶

旧址西院,“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主要展示旧址历史沿革和革命活动,蒙藏学校学生参加五四运动;李大钊、邓中夏、赵世炎等对蒙藏学校青年的马克思主义启蒙和革命引导;乌兰夫、多松年等,蒙藏学校进步青年参加校内外革命活动……突出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这里组织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主题展分为“共同缔造新中国”“团结建设新社会”“携手奋斗繁荣路”“同心奋进新时代”4个部分。展出照片420多幅,实物、文献、档案280余件,艺术展项18项,重点展示新时代民族工作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

喀喇沁王府“世守漠南”寿山石;十世班禅敬献给毛泽东主席的金质五星红旗;抗日英雄白乙化的手稿……旧址西院的两个主题展、专题展中的每张历史图片、每件文物都在述说着一段段真实历史故事。


图为少数民族表演团队演出 摄影:周晶

旧址东院,“展览+体验”的形式让观展者耳目一新。在这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不仅“可见、可闻”,还“可感受、可体验、可带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精选各民族音乐、医药、手工艺等特色内容,分设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中华家园、中华音乐、中华舞蹈、中华服饰、中华医药、中华文学和中华手工艺8个内容板块,通过情境化展演、沉浸式体验,生动、鲜活地呈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共有精神标识与共享文化符号。


图为少数民族表演团队演出 摄影:赵振宇

“何以中华”数字展、“河西走廊”情景体验,各省市推荐优质项目及表演团队分期分批来到体验区驻场展演,还有传统木工制作、刺绣、扎染、面塑等项目的非遗传承人交流传艺……以促发互动、主客相融的沉浸式体验为目标,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图为少数民族表演团队演出 摄影:周晶

据了解,公众可通过“北大红楼”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7日内的参观,一起走进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让信仰持续传承,让心与心不断贴近与凝聚,共同体悟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身临其境感受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丰富多彩。(记者/周晶 赵振宇)

(编辑:白玛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