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6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二〇二三年一月十四日在西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索达

过去五年的工作

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全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最高人民法院正确指导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按照区党委部署和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应对案件大幅增长态势和疫情影响,持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队伍素质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民法院智慧和力量。五年来,全区法院共受理案件26.59万件、审执结23.67万件,分别是上一个五年的2.24倍和2.08倍;高院机关受理案件从2018年的578件增长至2022年的998件。

一、坚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牢牢把握人民法院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坚决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认真贯彻“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7400余场次,组织专题辅导、主题党课等1600余场次。2022年紧扣迎接服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第一时间制定学习宣传培训方案,通过召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班、主题宣讲会,在自媒体平台开辟专栏等方式,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区党委实施细则、最高人民法院实施办法,出台党组工作规则、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报备事项清单,向同级党委、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工作2700余次。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实施方案等230余项,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坚持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党中央、区党委巡视和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220余项。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制定《全区法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机制8项,高院党组坚持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三同步”原则,发布信息7.8万余条,举办发布会24场次,确保司法审判领域意识形态绝对安全。

二、坚持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持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水平

(一)紧盯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全力服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审结刑事案件15236件19049人次。毫不动摇坚持中央对达赖集团和十四世达赖的定性和斗争方针,依法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等犯罪。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九类”案件437件1506人,发出司法建议49份,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审结职务犯罪案件455件595人,其中原县处级70人、地厅级20人,案件数是上一个五年的1.95倍,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扎实推进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抢劫、电信网络诈骗、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7483件9679人,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犯罪案件3227件3322人,有效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贯彻自治区平安建设条例,将“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强化联动机制,执结案件7.49万件,到位金额94.25亿元,分别是上一个五年的4.11倍和1.86倍。制定出台涉疫情案件办理工作方案、指导意见等,坚决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反分裂斗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法治宣传,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等主题宣传860场次。高院获评全区“七五”普法先进集体。不断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刑事辩护全覆盖,出台《常见犯罪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指定辩护1466人次,排除非法证据311件,对1267名罪行轻微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免予刑事处罚79人、宣告无罪89人,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处罚。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理案件3939件,鼓励罪犯改过自新、回归社会。依法办结特赦案件16件,彰显了党和国家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仁政。

(二)紧盯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力服务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执行民法典和新修订的民诉法,审结民商事案件14.02万件、标的额273.81亿元,分别是上一个五年的2.06倍和1.67倍,审结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604件,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司法支撑。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结破产案件90件,促进市场资源高效配置。拉萨中院快速审结并执行到位一起8亿余元贷款案,维护我区金融市场安全稳定。出台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指导意见,严惩涉扶贫款物犯罪案件51件,有效化解农畜产品生产流通领域矛盾纠纷9243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区党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与区工商联联合出台意见,开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民企”活动,审结买卖、承揽等合同案件11.29万件,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3177件,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日喀则中院出台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精准化解涉重大项目矛盾纠纷。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审结知识产权案件453件,陈某诉穆某等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入选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审结行政案件1288件,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审结就业、教育、医疗等涉民生案件3万余件,审结侵权责任纠纷、物权保护纠纷5003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强化特殊群体司法保护关爱,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结婚姻家庭、抚养、涉未成年人案件1.15万件;判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6人,审结追索劳动报酬案件2543件,帮助农民工追回薪酬1亿余元。那曲中院开辟绿色通道,用最快时间向33名农民工兑现328万元欠薪。出台司法救助工作规则,办结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案件654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025.54万余元,缓减免诉讼费2859.21万余元,以温情司法温暖民心。

(三)紧盯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全力服务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主动服务美丽西藏建设。贯彻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出台环资审判实施意见、办案指引等制度机制,精心呵护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山南、林芝中院在办理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中,综合采取科处刑罚和判处赔礼道歉、补植复绿等方式,提升案件办理社会效果。着力提升环境司法保护能力。树牢新时代环境资源司法理念,强化与检察机关、环境执法机关协作配合,组建专门审判庭或审判团队,依法审结涉环资案件244件,办结公益诉讼案件39件,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环境司法保护。推动生产生活方式转变。认真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法、“两江四河”造林绿化与综合整治、拉萨南北山绿化等宣传活动11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43万余人次,通过法律知识宣传、以案释法等,提升公众节约意识、环境意识,助力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紧盯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全力服务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经费、装备、力量向边境一线倾斜支持,21个边境县法院为边民设立绿色通道、开展上门服务、就地开庭,办结案件2.36万件,33个边境中心乡镇人民法庭化解边境贸易、边民纠纷1419件,助推边防巩固、边境安全、边民幸福。加大涉军维权力度。完成涉军停偿案件审执任务,4个集体、7名干警得到人社部、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彰。审结涉军维权案件288件,维护军队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深化“送法进边境村居、乡镇”活动,开展出入境管理法、边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26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23.7万余人次,与拉萨军事法院常态化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57场次,助推“五共五固”军民共建走深走实。

三、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智慧法院建设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最高人民法院改革纲要推进的目标任务全面铺开。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出台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规则等制度机制144项,各类司法人员权责更加清晰,人员结构更加优化。完成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适用简易、速裁程序审结案件7.49万件,以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提升办案质效和公信力。深化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规范级别管辖、提级管辖、再审程序,办结二审、再审案件1.16万件,依法改判2499件,有效推进裁判尺度统一。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制约。通过完善法官惩戒制度、健全重点案件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等,确保管理监督不缺位、权力行使必留痕、失职渎职要担责。全区法官人均办案量从2018年的34.67件增长到2022年的66件,院庭长年均办案17446件。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与区检察院、公安厅联合出台《常见刑事案件证据指引(试行)》等,深化政法跨部门协同办案、涉案财物管理、减假暂等平台应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持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建成涵盖各审判领域、覆盖诉讼全流程,落实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有序衔接的在线诉讼、调解和运行规则体系,推动现代科技从工具性的浅层应用向更深层次的规则治理和制度构建转变。坚持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全面公开、实质公开,持续深化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能评价、可监督。全区法院集约送达中心实现全覆盖,送达周期从15.6天缩短到3.78天。疫情发生以来,智慧法院“大显身手”,网上立案2.48万件、开庭9480件、调解2.64万件,跨域立案4020件,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四、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夯实筑牢基层堡垒

建强法院基层组织。完成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推进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充分发挥协管职能,对218名中级、基层法院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调整提出意见建议。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压紧压实基层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职责,高院机关“3+3+5+6”党建考评体系获评2022年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坚持把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90%以上投向基层,投资2亿余元建成智慧法院一期项目,投资1.62亿元建成51个基层法院标准化诉讼服务中心,投资4.1亿元建成120个乡镇人民法庭,投资1亿元配备100套车载科技流动法庭,投入援藏资金1.13亿元建成中级、基层法院 “六小温馨工程”等,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让基层干警安身安心安业。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将“万人成讼率”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整合基层综治维稳力量,吸纳调解组织168个、专兼职调解员402名,诉前化解矛盾纠纷2.77万件,办结司法确认案件5376件,化解信访案件342件,诉源治理成效显著;诉讼服务大厅接待群众82万余人次,12368诉讼服务热线提供服务10.93万人次,乡镇人民法庭办结案件8795件,车载科技流动法庭巡回办案3.4万件,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阿里中院设立劳动、信访、律师共同参与的综合“调解室”,推动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实质性化解。昌都中院协调多方、整合力量建立“865”解纷模式,广受群众好评。三级法院班子成员分级分片确定联系点,蹲点调研指导人民法庭等工作,报送报告145份,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五、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锤炼锻造法院队伍

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区党委“三更”专题教育、最高人民法院“两个确立”“两个坚持”主题教育要求,引导干警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底气、定力。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1100余次、党组(扩大)会议2800余次、党组专题会2300余次,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始终坚持以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健全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干警攻读硕士及以上学历64人,招录相关专业人才115人;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适用、量刑规范化等培训班559期11730人次,选派干警参加上级调训2356人次、“走出去”“引进来”交流任职778人次,选派1532人次驻村、171人次担任“第一书记”,拓宽干警提升能力素质渠道。邀请对口援助法院93批447人次进藏,以“小组团式”指导一站式、审判执行、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全区法院106个集体166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入选全国法院优秀裁判文书3篇、优秀庭审8场。始终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为保障。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与提高觉悟共同发力,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人次,追究刑事责任5人;着眼“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健全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传承弘扬以“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西藏政法干警“十个一律”等铁规禁令,累计填报“三个规定”信息7.08万余条。始终坚持以改进司法作风为抓手。严格落实区党委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部署,聚焦“四查四问”,围绕模范践行“六个表率”、坚决做到“八个必须”,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巡查督察工作,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在疫情大考中,广大干警不怕艰险、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在战“疫”一线尽显担当。

五年来,全区法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安排,向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刑事、民事审判等工作,狠抓审议意见落实;办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800余项,办结政协委员提案、关注事项700余项,邀请代表、委员列席会议、视察座谈、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6500余人次,增进了对司法审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认真贯彻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意见,联合建立民事、行政调卷机制,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审结抗诉案件117件,依法改判、发回重审47件,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273人次。通过联合举办法检系统专题讲座、“两长”同庭办案,共同守护司法公正。认真贯彻人民陪审员法,全区2349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74万件,推进司法民主,提升司法公信力。

回顾过去五年的司法审判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心系“国之大者”,紧扣“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必须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强信息技术与司法审判融合应用,持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全区法院工作发生的深刻变化、取得的显著成绩,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是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最高人民法院正确指导和政府、政协、援藏法院大力支持的结果,离不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在此,我代表全区法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各部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新征程上,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区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思践悟有待进一步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给司法审判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精准服务“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存在落实不平衡不协调情况,智慧法院成果应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存在薄弱环节,有的人民法庭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干警违规违纪甚至违法行为仍有发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有待进一步深化。针对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全区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根本,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法治西藏为使命,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动力,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原法院铁军为保障,依法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铁军铸忠魂”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全区法院系统的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统一到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上来,凝聚到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藏的实践上来。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行。

二是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定不移服务“四个创建”。始终坚持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找准司法审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进程中的职责和定位,以开展“丹心向核心·护航新征程”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西藏新篇章。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用好科技新工具、新思维,以司法改革促进诉讼制度转型升级,以现代科技助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细化实化司法举措,努力提高司法审判工作质效。

四是坚持强基固本,坚定不移发挥基层法院职责作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把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重心下移、政策下倾、力量下沉,发挥基层法院、人民法庭、车载科技流动法庭职能作用,加强诉源治理,助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锻造过硬法院队伍。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引向深入。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政治标准,大力实施人才“育、引、用、留”工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扎实开展“改进执法司法作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活动,为司法审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各位代表!回首往昔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再铸辉煌。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最高人民法院科学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阿旺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