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

一艘船在安多草原的“航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次成(中)在安多县武装部讲党课。

图为次成(左)向张学功介绍羊皮红船画。(本文配图由本报通讯员 丁增卓玛 摄)

“这艘‘红船’停在这里,是我最开心的事!”

窗外寒风呼啸,室内暖意融融。新年伊始,安多县武装部的会议室内正在讲一堂特殊的党课。主讲人叫次成,是一位普通的安多牧民,他正举着一幅羊皮画,认真地为武装部全体官兵讲述那段难忘的党史故事。

这张羊皮画绘制的是“红船”,次成就是这幅画的作者。

关于这艘船的“航程”,还要从2022年6月说起。

启航:一名老党员的“红船”

2022年6月,安多县举办的“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农牧民技能大赛作品展销会上,各类作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在众多作品中,次成的羊皮红船画可谓是独树一帜,吸引了许多人围观,很快就被人买走了。

次成是安多县措玛乡二村的村民,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学习党史热情颇高,尤其钟爱听党史故事,村里、乡里举办的党史课,次成从未缺席。

正是在一次党史课上,次成萌生了制作红船画的想法。

“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有了中国共产党才有新中国和新西藏,这次会议多么重要啊!所以,我想画一艘‘红船’,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次会议、知道‘红船精神’!” 谈起创作初衷,次成认真地说。

为了更好地弘扬“红船精神”,讲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次成特意选择了羊皮作为画纸。

以前,对于牧民来说,羊皮是重要的越冬物资,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过冬不再仅仅只靠羊皮大袄了,但是在牧民心中,羊皮依旧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

“我用羊皮作画,就是希望这张红船画能够一直鲜艳如新,让更多的人牢记是党和国家给我们牧民带来了新生活。”这幅作品制作工艺并不复杂,却蕴含着次成的浓浓心意。

航行:两代人的“红船”记忆

制作羊皮红船画期间,次成的小儿子次仁拉杰一直帮父亲打下手,次成便趁此机会给儿子讲一些党史故事。

“爸爸一边画一边给我讲红船的历史,他说现在的好生活来之不易,党史故事里有很多革命先辈们留下来的宝贵财富,革命精神需要更多人传承。” 次仁拉杰说。

就这样,在绘制红船画的这段时间里,次仁拉杰从父亲那里听到了很多党史故事。展销会结束时,得知父亲的画被买走了,次仁拉杰心里还有一些失落,那幅画里不仅有父亲的心血和心意,也记录了他与父亲学习党史的美好时光。

2022年12月,次仁拉杰通过招聘进入安多县武装部工作。入职不久,安多县武装部就组织新进职员学习,部长张学功特意带来了一幅画,让官兵和职员们学习。

“这幅画是我父亲亲手绘制的。”次仁拉杰指着画激动地说,他没想到竟然还能再见到父亲的羊皮红船画。

原来,次成的画竟是被安多县武装部部长张学功买走了。

远航:“红船精神”越传越广

“这幅画的作者一定不一般,对党史不了解的人,很难明白‘红船’的意义。” 张学功在展销会上看到了画在羊皮上的“红船”,就第一时间买下了这幅画。

现在,羊皮红船画又被张学功带回了次成家中,他想与这位神交已久的老党员好好聊一聊。

守着温暖的火炉,张学功和次成喝着酥油茶闲话家常。从工作生活到家庭琐事,从党史故事到社会发展,酥油茶添了一碗又一碗,话题一个接着一个没有停。

临别时,张学功热情邀请次成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到武装部为官兵们讲一讲他的红船画故事。

“羊皮红船画从我家里到了乡村振兴的活动上,又到了武装部。能把红船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革命精神越传越广,我非常高兴。”在次成看来,这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党史故事说多少遍都不嫌多。

党课结束了,次成的羊皮红船画却留在了安多县武装部。未来,安多的红船故事一定会更加生动。

一百年前,嘉兴南湖上一艘红船承载着希望,领航了新中国的前进。

一百年后,“红船精神”在藏北草原依旧熠熠生辉,军民同心团结在党的旗帜下,脚下的路比草原更宽广。(本报通讯员 丁增卓玛 本报记者 卞琳琳 高玉洁


(编辑:张群)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