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

展现雪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第十八届文博会西藏代表团参展掠影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参观者在西藏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展位前了解产品详情。本报记者 谢筱纯 摄

1月2日,为期6天的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文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这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举办的首场文化领域的全国性展会。本届文博会率先探索疫情防控措施重大调整后举办大型展会的有效途径,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在办展形式和展会规模上再次实现突破。

“砥砺奋进新时代·雪域高原开新局”是本届文博会西藏展馆的主题。我区代表团克服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组织28家文化企事业单位、著名品牌文化企业代表组团,携近万种文创产品和最新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精彩亮相,全方位、立体式呈现了我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和文化创新创造的强劲动能。

彰显特色,激发文旅融合潜能

本届文博会上,西藏展区所在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1号展馆是最新增设的“文旅融合与文化消费馆”。 322平方米的展区,汇聚了西藏文化旅游产业的精华。

西藏知行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保护传承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陈的是融入了传统藏族绘画以及藏式家具设计特色的台灯、摆件等。西藏刚坚集团有限公司“以中华和合文化为源,以藏地吉祥文化为核”,推出了吉祥八宝水杯以及藏式帷幔帆布包等顺应市场需求的文创产品。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有专业医师现场推广普及藏医药文化,介绍陈列藏药功效,引得许多好奇的参观者驻足了解。

另一边,日喀则珠峰农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也成了“大热门”。探索美食和文旅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结合时下流行趋势,日喀则珠峰农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推出的“青稞爆爆珠”“岗巴羊肉汤”“羊肚菌藏鸡汤”等特色预制食品,吸引了一大批参观者和采购商 。“截至文博会闭幕前,有十几家采购商来了解我们产品和公司的情况,之后会和采购商线上联系进一步探讨合作事项。”日喀则珠峰农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杨高兴地说。

西藏特色产品受追捧,与之相关的各旅游精品线路和文化项目的咨询量也大幅增加,美食与文旅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文旅消费潜力持续激发。

展现魅力,精品项目惊艳亮相

“有空一定去西藏阿里看看!”

在文博会的文化产业招商大会上,阿里仅仅展露她的一角,便收获了观众的热切关注。

札达土林、班公湖……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大力宣介的自然风光、文化遗址,配合着精美的演示文稿和工作人员精彩的讲述,使线上线下的参观者被“藏西秘境、天上阿里”的魅力折服。

阿里地区广袤的土地上不仅有着极致壮美的风光,还有着丰富厚重的文化资源,文化旅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而已成为全球文化消费“展示窗”,兼具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合作互鉴功能的文博会,就是最好的推广平台之一。

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工作人员郭婉颖说:“我穿着阿里普兰的‘孔雀服饰’出场,不一会儿就被观众围住了。他们好奇地向我打听这套衣服的渊源和文化,看了阿里的风景图片后更是感到惊艳,说一定要到西藏走一走、要去阿里看一看。”

“很高兴通过在文化产业招商大会上的亮相,为阿里带来了更高的关注度和话题度。后续我们会继续加强对阿里文旅品牌的包装设计和宣传推介,不断提升阿里整体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进一步深挖阿里文化旅游市场的潜力。”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局长晋美旺久说。

而在文博会新项目发布推介会上,来自西藏的两个充满新鲜血液与蓬勃热情的项目也受到高度关注。

一直以来,关于西藏的影像见诸国内外的各大媒体与传播平台,展现着西藏的独特魅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频道、中国电影家协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广播电视台、自治区文联主办,自治区影视家协会、自治区广播电视台影视中心承办的“中国极地生态影像节”,邀请国内外知名影视、影像从业者参与,联合国内知名视频传播平台,举办优秀的影视、纪录片作品评选、推介和展映,推动西藏题材、生态题材影视作品创作,讲好中国西藏发展故事,传播西藏之美。

“扎西夏卓”,意为吉祥的舞蹈。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舞蹈家协会、西藏国际旅游文化投资集团等单位联合推出的大型原创歌舞剧《扎西夏卓》,以踢踏舞为主,融入西藏民歌和藏戏元素,讴歌新时代幸福生活,展现雪域高原儿女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在文博会这个文化盛会上,西藏的文化文艺工作者通过精品项目介绍西藏,让更多的人看见美不胜收的雪域风景与绚丽多彩的西藏文化。

科技创新,助力文化产业数字化

VR、AR、8K、5G全息舱……本届文博会处处能看见数字化建设的新成果。我区参展单位也在展馆内用心融入了数字化元素。

走进西藏展区,最先看到的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文化建设成就展”板块的CAVE沉浸式虚拟现实投影区。视觉艺术与创新技术相结合,CAVE技术让观众裸眼体验VR效果,让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文化事业改革发展和文化旅游融合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果更加真实、生动、立体地呈现在众人眼前。

“除了以科技化、数字化方式讲故事的CAVE沉浸式虚拟现实投影区,我们还在其他板块穿插了数字化相关内容。比如西藏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媒体融合探索实践,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报纸、网站、客户端、网群以及‘双微’为主的全媒体传播平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改文产办副主任李娜说,“参加深圳文博会是我们学习交流的重要契机。展会上的前沿技术和新颖理念,对我区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方面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南越王墓VR探秘、数字气味观影体验、动态“复活”的金陵图长卷……一个个新颖的数字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我区参展单位纷纷表示,要抓住数字化发展新机遇,通过数字化手段不断增强西藏优秀文化的影响力、表现力和共情力,为西藏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化新动力。(谢筱纯)

(编辑:阿旺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