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评论

人民网评:以清朗网络环境打造更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中央网信办召开专题座谈会,就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网络合法权益等问题听取部分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在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优化营商网络环境对推动经济持续好转、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清朗的网络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营商网络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经营主体而言不可缺少。一段时间以来,从捏造事实、主观臆断的虚假信息,到歪曲解读、蓄意炒作的不堪言论……网络上时不时出现一些影响经济发展、抹黑营商环境的奇谈怪论。这些违法违规行径给企业和企业家的形象形成了冲击,也给全社会的发展信心和稳定预期造成了破坏。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营商网络环境更要有章可循。正因如此,中央网信办聚焦网上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旗帜鲜明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困扰企业和企业家的网上有害信息。特别是今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3个月的“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重点治理打着“网络兼职”“招聘写手”“市场营销”“负面舆论公关”“有偿删帖”等名义招募网络黑公关、从事黑灰产等十类网络乱象,为企业聚精会神干事业、心无旁骛谋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经济工作必须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增强定力、坚定信心。优化营商网络环境,是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有力体现,是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国家产业和经济安全,保持和提升国际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高度重视、严密部署。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进一步加强网络侵权举报受理”“进一步提升举报处置效果”“进一步加强问题账号等的管理”“进一步加大宣传、辟谣和曝光力度”,座谈会上提出的针对优化营商网络环境的四个“进一步”,为稳妥有序深入开展清理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释放出国家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鲜明信号。下一步,要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开展工作督导、加强宣传曝光,切实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网络环境也是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务实举措,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网络合法权益,就一定能为经营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网络环境,让更多企业安心搞经营、放心谋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之路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岚山)

(编辑:白玛旦增)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