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评论

雪域时评: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盛情绽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56个民族是石榴籽,中华民族是整体的石榴。”事实也证明,我们五十六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牢牢团结在一起,紧紧相拥、密不可分,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西藏作为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地区,民族团结工作则是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谋定全局工作的重要基础。民族团结上到“发展、稳定、生态、强边”区域整体社会面,下至“柴米油盐”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民族团结之花在全国对西藏的支援上扎根。西藏作为少数民族边疆地区,由于受到天然的地理环境因素影响,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一直相对落后。中央出台各项帮扶政策,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共同推动各民族共同富裕的创举正是民族团结的印证。从青藏铁路建设的“比铁还硬,比刚还强”,到扶贫攻坚的“一个都不能少”,再到全国支援西藏抗疫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不深刻体现着民族团结的精神。近几年,西藏借助基础设施越来越便利、交通越来越顺畅的契机,利用西藏的独特文化特色和青山绿水,在旅游淡季乘“冬”而上,推出“冬游西藏”,让西藏旅游无淡季,吸引了来自全国的旅客,交上了一份份令人鼓舞的经济高分答卷,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民族团结之花在民族文化融合上开花。纵观千百年来的民族发展史,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基底厚重,酝酿出了统一的民族认同和民族价值。同时,不同少数民族又有着独特的传统文化习俗。西藏作为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自治区,其祖祖辈辈生活在雪域高原,不断繁衍、生生不息,形成了藏语言文字、传统文化节日、宗教信仰和风土习俗。如今走在拉萨街头,利用传统藏文化和现代流行时尚相结合的文创产品随处可见,受年轻人喜欢的藏语说唱使得区外的音乐爱好者越来越多地关注西藏的音乐发展,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更是融合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艺术家、创作者,利用新技术、新观念打造出来的。长久以来,藏族人民与其他各族人民在交往交流上不断深化,各民族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努力在西藏这片“冰天雪地”的“金山银山”土地上厚植各民族间的血肉情感,滋养孕育着坚强、团结、和谐的民族之花。

民族团结之花在日常交往交流上结果。近几年,我们能非常直观地感受到,藏餐馆里的汉族同胞越来越多,他们喝着甜茶、吃着藏面,和亲朋小聚闲聊。在宗角禄康公园,也可以见到很多波啦、莫啦在晨练时练着太极拳、跳起健身操。农历春节期间,藏族和各少数民族在大街小巷、乡村农居中满挂红色灯笼,共同营造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享受着节日悠闲安详的惬意。藏历新年期间,在藏工作生活的其他民族,也会同藏族干部群众们一起庆祝新年的到来,互祝节日快乐。各民族之间在日常的交往和交流中逐渐对彼此的生活方式相互了解,我们真正变成了“一家亲”,真正团结在一起。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现如今,全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大家齐心协力用心浇灌培育民族团结之花,并在雪域高原扎根、开花、结果。各民族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地凝心聚力,携手共建西藏美好未来!(王萌萌)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