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评论

奋斗的西藏妇女为西藏高质量发展谱新篇——写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

出门忙农活,回家做家务,照顾老人,抚育孩童……这是许多西藏妇女的日常生活。传统上,她们是撑起家庭的不折不扣的“半边天”。现在,越来越多的西藏妇女走向社会,在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智慧和勤劳成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民主改革让西藏妇女真正翻了身

在旧西藏,通行数百年的《十三法典》和《十六法典》,将妇女列为低等级的人。

杀人赔偿命价律中规定,上等上级的人如王子,大活佛,其命价为与尸体等重的黄金。而下等下级的人如妇女等,其命价为草绳一根。

旧西藏的法律甚至将妇女与牲畜并列,作为财产的一部分,可以被当作礼品赠于他人。在法律关于处置犯罪人家属的条款中称“绝嗣之家,其妻室有父归父,无父归其兄弟近亲”。或者“无父,则将其女人另一半牲畜,库物给其兄弟近亲中之一人”。某人“若从牦牛身下救人,被救者则以女儿偿之,无女则给妹,无妹则给银二百两”。

在旧西藏,妇女被剥夺了人身自由与人的尊严,受教育的权利、参政议政的权利等更是奢望。旧西藏的法律明文规定,禁止妇女享有任何参政权利。比如,《六大法律》之一即为“不与女议”。《人法十六净法》中也有“莫听妇人言”的规定。旧西藏没有女职员,更没有女官员。

1959年3月,西藏少数上层反动分子为维护西藏封建农奴制发动武装叛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农奴迅速觉醒,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平息了叛乱。此后,一场民主改革运动,彻底摧毁了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建立了自己的人民民主政权。从此,西藏历史翻开了新篇章。西藏妇女的命运,由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为了纪念这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2009年,西藏人大表决通过,把每年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新时代让西藏妇女的发展空间更广阔

西藏民主改革60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妇女事业发展突飞猛进,无数西藏妇女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各行各业涌现出了许多杰出女性,她们有的奋斗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有的发力在经济发展的第一线,有的努力在科研教学的第一线,有的挥汗如雨在竞技场为国争光,有的驾驶战鹰翱翔在祖国的蓝天……她们都在为党和人民不断做出贡献。

近日,随“2023年西藏基层妇联干部赴京学习参观团”来北京的林芝市巴宜区更章乡久巴村妇联主席达瓦就是其中的代表。达瓦是一位有担当的基层妇联干部,也是一位有魄力的致富能手。曾经,她的家庭非常贫困,现在,她带着全村妇女种草莓,久巴村草莓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平均每年有240多万元收入,平均到每个草莓种植户,每年有9万多元收入。白天种草莓,晚上干家务,凭着踏实肯干,她家住上了新房,吃穿不愁……

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 的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岗莎村妇联,依托火热的冈仁波齐旅游,组织起了“妇女之家”,从开茶馆到经营“扶贫宾馆”,村里的妇女们有了交流沟通、开展活动、集体学习的平台。大家相互学习,互帮互助,充分调动起了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凭着努力奋斗,在村里,即便是年过五旬的阿妈啦,每月都能挣5000元工资……

这些来自基层的鲜活事例,仅仅是西藏妇女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西藏妇女正在更多领域充分享有权利,实现人生价值。

其中,非常明显的一点是,西藏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比例在提高。据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西藏女性公务员占公务员总数的33.3%,女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占比达到27.9%和26.7%。女性共产党员从1960年的1120名增长到2018年的11万名,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中女性在校生比例均保持在50%以上。

而且,西藏妇女参与社会经济建设的成果显著。据西藏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第七号)统计,“十三五”中期2018年末,全区法人单位从业人员80.3万,其中26.2万是女性;个体经营户从业人员21.9万,其中女性10.3万人,占比为47%。

万紫千红总是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格桑花般牢牢扎根雪域高原的西藏妇女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引领下,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展现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广大妇女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召唤,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在大众创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社会服务等各领域积极发挥作用,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展现了当代西藏妇女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西藏妇女必将为西藏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