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评论

殷殷嘱托 催人奋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党和国家给予我们西藏的政策倾斜多、力度大。我乘着东风,创立企业,通过不断努力,成长为全区民营企业的龙头企业,全都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成就了我。没有党和国家,就没有现在的我。”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西藏众源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嘎激动地说。

和卓嘎一样,360多万西藏儿女无不感激党的恩情,无不热爱这来之不易的盛世安澜。64年前,西藏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不再是“会说话的牛马”,不再是“除了自己的影子一无所有的奴隶”,真正获得了做人的自由和尊严,真正成为了国家、西藏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民主改革以来,西藏的建设和发展始终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兄弟省市长期无私支援下,密如蛛网的公路、往来奔驰的列车、联接四海的通信……西藏各族人民的美好愿景在雪域高原一一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重视程度之高、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两次主持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任务,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量身定制一系列特殊政策和特殊项目;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具体化、载体化,提出了“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全区各族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2年,是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我区各族儿女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先后推出稳经济的“38条”和“29条”政策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减免退补资金116.7亿元,稳住了经济大盘;与此同时,民生实事积极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10%左右……

殊为不易的新成绩,是过去五年乃至新时代十年以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的缩影。

过去五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8%,增速全国第一;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总产稳定在100万吨以上;大电网覆盖所有县区和主要乡镇,年发电量接近翻番;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2万公里;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复兴号飞驰高原;民航航线突破150条;光缆线路总长度达27万公里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我喜欢这座桥。”40岁的群培每天送孩子上学后,都会在拉萨城关区的网红“连心桥”上驻足,“它既能让我感受到现在的繁华与活力,同时又能让我想起父辈们经历过的往事。”

资料显示:民主改革前,乞讨者遍布城乡,农奴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如今,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人们的“米袋子”更加充实、“菜篮子”更加丰富,吃得更健康更安全。

民主改革前,普通群众很难有上学的机会,健康也得不到保障,生命虽由父母所生,但却身不由己。如今,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施,医疗卫生机构覆盖城乡,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看病就医,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2.19岁。

民主改革前,人们被动适应自然,对自然资源单向索取。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不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生态饭”,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64年辉煌历程,64年沧桑巨变。正是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英明决策,正是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和倾力支持,正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才有了令世人赞叹的“西藏速度”。

回顾历史,我们纵情歌颂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感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心与关爱。

面向新征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篇章。(旦增旺姆)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