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评论

伟大的历史变革 壮丽的时代新篇——写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六十四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初春的林芝,草木吐绿,花团锦簇。今年的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如约而至,喜迎八方来客,开幕时间就在3月28日。

“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嘎拉村通过丰富桃花节内容、延长桃花产业链,走上了产业振兴之路。”巴宜区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说,2022年,嘎拉村户均分红超过10万元,村民真正吃上了“旅游饭”。

边巴对“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当天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充满期待;对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满。

“3·28”,一个对西藏各族人民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64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砸碎了奴役西藏人民千年的沉重枷锁,“居住在世界最高处,却生活在世界最底层”的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64年来,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西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奋进在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上,如今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拥抱新生:从黑暗走向光明

当选自治区人大代表,对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年木乡普嘎村村民尼玛仓木决来说,意义非比寻常。

尼玛仓木决的母亲拉巴出生于1945年。拉巴小时候,母亲因为过度劳累而双目失明,失去了劳动能力,被农奴主无情地赶出庄园,一家人骨肉分离,过着痛苦的生活。

1959年,一场举世瞩目的社会大变革,彻底改变了西藏人民的命运。世世代代受尽剥削和奴役的农奴获得了自由解放,分得了280多万亩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

沐浴着党的光辉,千千万万个拉巴终于家庭团聚,并分得了田地牛羊,拥有了他们自己的房子。

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宣告了西藏自治区的正式成立。出席大会的301名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占80%以上,藏族代表中绝大多数是翻身农奴和奴隶。西藏各族人民从此享有了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开始享有最广泛的人民民主权利。

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和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全区共选举产生四级人大代表42153名,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占绝大多数。尼玛仓木决就是新当选的437名自治区人大代表之一。

从小就听着母亲讲述旧西藏的黑暗残酷、新西藏的光明美好,尼玛仓木决牢记在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站起来了,可以充分行使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赋予的当家作主权利。我要履行好作为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为西藏更美好的明天贡献一份力量。”

满怀激情地步入西藏人民会堂,尼玛仓木决心头热流涌动:“昔日父辈遭受的苦难一去不复返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正阔步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大道上!”

民主改革实现了西藏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跨越。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促进了西藏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2019年底,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民主改革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西藏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的划时代的、重大的历史性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巨大进步。

辉煌64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创造了彪炳千秋、利泽万代、亘古未有的历史功绩!

拥抱幸福:持续改善民生增进福祉

一声“金珠玛米”,总能让惠菊芬心潮澎湃。

惠菊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特色医学中心主任护师,同时也是多次执行援藏医疗任务的老军医。

2019年6月20日,孕妇四郎巴姆难产,躺在八宿县人民医院病床上痛苦难耐,家人急得直掉眼泪。惠菊芬检查妇产科病房时发现这一紧急情况,立即组织海军特色医学中心援藏医疗队员为四郎巴姆手术。最终,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母女平安。走出手术室,四郎巴姆的母亲紧紧握着惠菊芬的手久久不愿撒开。

“每次下乡,当地群众只要知道我们是援藏医疗队的医生,都会热情地把我们拉到屋里,倒上一杯酥油茶,跟我们说上几句贴心话。他们脸上真诚的笑容足以说明一切。”

一次援藏行,一生西藏情。祖国大家庭中,所有的兄弟姐妹永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心连着心。

如今,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一座座现代化的医疗卫生机构拔地而起,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医疗卫生人才前来开展医疗援藏,我区已建立起健全的医疗服务、妇幼保健、疾病防控、藏医藏药等服务体系,400多种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疗,包虫病、大骨节病、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曾经肆虐西藏的疾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西藏人均预期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跃升至2021年的72.19岁,创历史新高。

一直以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制定了许多特殊优惠政策,成为西藏社会进步繁荣的“定海神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十年,是西藏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十年。

新时代十年,是不断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实现新飞跃的十年。

数据最有说服力。2023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216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10%左右;粮食、蔬菜、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07万吨、93万吨、88万吨,均创历史新高;农牧民转移就业63.1万人、劳务收入55.6亿元,双双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022年取得的成绩,由此全景展现了过去五年乃至新时代十年,西藏事业发展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与民心相连。沐浴着党的阳光,全区各族儿女倍感温暖、备受鼓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拥抱明天: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群众从来不缺敢于改天换地的气概,也从来不缺勇于谱写新华章的信心。

经过民主改革,西藏各族人民早已成为国家的主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而努力奋斗。

尤其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与西藏实际紧密结合,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提出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具体奋斗目标,西藏各族儿女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着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只要一起团结奋斗,就能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在洛扎县边巴乡,色珍挽着周金生的手,漫步在古碉楼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周金生大学毕业就来到洛扎县工作,后与色珍相恋、结婚,一直留在洛扎县。对于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的芬芳,周金生、色珍夫妇特别了解。

在尼木县吞达村,次仁多吉盘坐在自家屋前露台上,正用牛角将香泥拉制成一根根线条匀称的藏香。“我们家仅靠制售藏香一项年收入就有50多万元。”传统非遗项目高质量发展,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

在羌塘草原腹地尼玛县,湿地管护员多杰石努的家就在当惹雍错旁边。每天早上他都会和队友一起,骑着摩托车沿着当惹雍错湖畔湿地行驶约30公里,对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全方位管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好美丽的草原、湖泊,我们才能吃好‘生态饭’!”

“我们为国戍边的心始终没有变过,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日土县多玛乡乌江村村民嘎桑龙白说,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传承好爱国守边精神。

……

历经新旧两重天的西藏人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将一如既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充分发挥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生力军作用,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高原万里风正劲,精神抖擞再出发。64年风云变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人民站了起来、富了起来,还将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西藏各族人民牢记来时的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团结奋进、砥砺拼搏,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奋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记者 唐启胜 冯骥)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