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评论

雪域时评:坚持互联网造福人民初心不变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这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要求我们始终牢记坚持发展、运用、治理互联网是为了人民、惠及人民、依靠人民。

坚持为了人民发展互联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均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十亿三千万人,网络连接民心民意。网信事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网信工作要始终把人民放在中心位置,将互联网用于提高生产力、变革人民生活和生产方式上,让人民在享受互联网优势的同时避免“技术异化”在内的种种风险,切实保障人民利益,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造福人民运用互联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应对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否正确、是否成功,最终是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网信事业发展带来的实惠,人民生活是否因网信事业发展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因网信事业发展真正得到了保障。主动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加快推进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构建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联共通。要深化大数据在经济、社会、民生等关键领域的综合运用,让数字更好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群众生活服务,实现信息惠民利民。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坚持依靠人民治理互联网。网信事业从本质上说是人民的事业,治理互联网也需要依靠人民。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参与互联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广大网民,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深入开展涉疫情、政治、民生等重要领域网上舆论斗争,深入推进“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全方位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充分尊重网民首创精神,广泛调动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等各领域网信人才的积极性,不断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切实保障国家网络安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宣传政策、开展工作,让互联网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沟通的新平台,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德庆旺姆)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