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生

西藏已创建“一县一品”劳务品牌74个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招聘会现场。(资料图) 记者 梁兰 摄

劳务品牌建设事关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事关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是促进和稳定就业的重要抓手,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以“强品牌、重特色、创效益、增收入”作为做强做优劳务品牌的主要目标,强化组织保障、出台具体举措,全力实施“一县一品”劳务品牌创建活动。“全区已创建劳务品牌74个,其中20个劳务品牌收录在自治区劳务品牌目录中,4个劳务品牌被人社部收录进了《百家劳务品牌名录》。据不完全统计,我区劳务品牌年度规模人数达27万余人,年增收32亿余元。”该负责人说,其中尼木藏香、后藏庄园唐卡师、扎囊虱雕、墨脱采茶人等具有西藏特色的劳务品牌,吸纳就业人数较多。

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林芝市察隅县人社局按照“以品牌带输转、以品牌扩规模、以品牌占市场、以品牌促效益”的工作思路,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产业拉动就业的作用,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劳务经济圈,全力打造和推广“能工巧匠”“高原工匠”等具备一定竞争优势的察隅特色劳务品牌,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走出一条品牌推介发展劳务经济的新路子。

察隅县人社局坚持把培育劳务品牌、发展劳务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紧盯劳动力市场需求变化,从业务指导、技能培训、品牌培育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打造特色劳务品牌,有力促进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2022年,察隅县城镇新增就业387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农牧民转移就业6610人,实现劳务收入7708.27万元,初步建成有一定影响力的劳务品牌2个,带动就业166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723.81万元。

下一步,自治区人社厅将重点打造一批品牌过硬、口碑较好、发展前景广的劳务品牌,实现品牌就业双促进双发展。结合西藏地理环境和市场需求,围绕地方特色,深度挖掘和培育民族特色品牌。同时,以“政府+劳务品牌+农户+实体店(网店)”发展模式,实现品牌效益最大化,帮助老百姓致富增收。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宣传展示劳务品牌,重点宣传劳务品牌的创建背景,劳务品牌传承人和领军人等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讲好劳务品牌故事,营造良好氛围。(记者 梁兰)

(编辑:旦知吉)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