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生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察雅县卡贡村党支部书记次仁平措: 卡贡村走出了一条绿色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昌都察雅县卡贡乡卡贡村村民在云杉育苗间里劳作(资料图)。新华社

今年44岁的次仁平措是昌都市察雅县卡贡乡卡贡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把基层之变和感恩之情带到自治区两会,传递卡贡村的好声音。

卡贡村位于察雅县东南部,距离察雅县城23公里,坐落在深山河谷之中,澜沧江的支流紫曲河绕村而过,从这里注入澜沧江。

次仁平措介绍:“十年前,卡贡村村民喝水全靠下河取水。如今,我们每家每户都用上了自来水,一年四季也不用为水发愁。过去,卡贡村出行工具单一,公路更是不通达。现在,柏油路修起来了,水泥路也铺上了,出行方便了,到县城的路程也缩短了,这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如今,卡贡村村民的居住条件与过去相比也有了很大的变化,高海拔地区的村民集中搬到了低海拔地区,很多老房翻新换新颜,一些危房改造工程也落实到了困难家庭。

近年来,卡贡村依靠良好的河谷区位优势,着力发展苗圃产业。通过开展相关技术培训,改进村民种植技术,采用科学化管理,规模化种植,如今苗圃产业基地规模达到了2000余亩。截至目前,苗圃产业基地带动附近群众45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户均年增收3.45万元,人均年增收8625元。

卡贡村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了当地的林地、草地等绿地覆盖面积,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致富路。

次仁平措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卡贡村“水电路讯网”等十项提升工程逐一落地,强力推进农村安全饮水、村组道路通达硬化、住房安全提升等工程,改变了房屋破旧、道路泥泞、通讯不畅等落后面貌,补齐了民生短板,提高了民生质量,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家乡能够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要感谢国家感谢党对农村发展的大力支持,希望家乡的发展兴兴旺旺,村民的日子红红火火,生活幸福指数逐年提升!”次仁平措满怀期待地说。(记者 德吉曲珍 余婷婷)

(编辑:旦增尼玛)

微信

抖音

邮箱

邮箱地址:xzwxbjb@sina.com